2009/08/03

《放課後保健室》介紹兼心得1

 
(因為蠻喜歡CD Drama的封面,就放這張了……有好多話想寫,但寫不下去了。改天我一定好好修改心得部份,連我都不太清楚自己在寫什麼了。T__T)

簡介
        放課後保健室,是水城雪可奈的代表作之一。這部雖然是少女漫畫,卻又揉合了驚悚、懸疑、奇幻、血腥等元素,造就了一種特殊的風格。故事主要是在描述一名高中生,一條真白,在某天放學後被一名老師帶到學校的地下保健室。但實際上,學校並沒有地下室。之後他開始在那裡接受一堂特別課程,目的是要從這個學校畢業。


書籍資訊
書名:放課後保健室
作者:水城雪可奈
出版社:東立
冊數:全10
(注意:以下是介紹與心得,多少會參雜一些劇情介紹。所以若是不想要降低閱讀興致的人,請先自行離開,謝謝。)




人物介紹兼感想(註一)

一條真白
本作的主角。打從出生起,身體就呈現上半身是男性,下半身是女性的模樣。雖然以男性的身分成長,但在初潮來以後,就不得不接受身體有一半是女性的事實。
當真白月經開始來的時候,真白才開始真正陷入了性別選擇的困境。真白在選擇性別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一旦選擇了男生,他女性的本質就會開始召喚他,說那是一條不歸路;選擇了女生,他男性的本我就出來警告他,質問他為何不選擇男生。看過第七集的人,都應該會對紅葉在質問真白那段對話印象深刻:「我好羨慕真白同學哦!可以看自己的心情放棄當男生或女生。……倒是真的很羨慕真白同學呢──可以說『我不是男生』或『我不是女生』…永遠都不乏給自己找藉口,能一直逃避下去。」因為,一旦選擇了,就等於放棄了另一種可能性。最後,真白只能逃避:到底是要當男生,還是當女生?……但是人並不能這麼貪心,一次只能選擇一條道路走。
我並不會討厭真白的優柔寡斷。第一,他是個雙性人,所以對於自我的認知仍搖擺不定;第二,那只是她還尚未下定決心罷了。下定決心看似簡單,但如果沒有經到這麼多的挫折,那份決心,總有一天還是會動搖的。因為受過傷了,所以才知道這條路不能走;因為掉過眼淚了,才覺得那條唯一的路越來越明確。所以最後真白才能夠決定她該當個女生──不論是宿命也好,是他自己決定的也好,他已經有能力可以對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走到畢業的大門。
此外,當我看到真白最後終於下定決心跟蒼在一起時,我很感動。在第十集時,他跟蒼走在一起時的獨白,令我印象頗深:「像我這麼神經質的皇后…一定又會做出傷害他的事情。但是無論幾次,我都會幫助他的。就算說我是偽善王子也沒關係…就算是浪費時間也無所謂…我不再一一理會別人說的閒言閒語。只要我覺得正確、或是想去做的事情,我說什麼都要去做。就算伸出的手被揮開,我還是會不斷伸出自己的手。無論是被誰…譬如被蒼否定、或是惹對方討厭…那都是我自己心裡描繪出來…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這點我敢肯定!」一旦目標明確了,就會努力的伸出自己的手,永遠都不放棄,也不會後悔走上這條道路。
       
水橋蒼
真白的同學,也跟真白一樣參加學校的劍道社。父母年幼時離婚,母親是知名花卉設計師。
       
蒼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我喜歡他清澈、堅定的的眼神。此外,性格單純也是我喜歡的地方。他一味地喜歡真白,少有猶疑不決。雖然他實際的性格十分柔弱,可是比起真白來說,他果斷多了。只是,他惟獨對他小時候的姊姊的感情無法釋懷,甚至到了產生幻影的地步。「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遭到背叛…就算那樣也還是過著週而復始地相信別人或遭遇挫折的生活。是那一天的我…做出放棄永遠不過那種生活的選擇。我明明知道是自己做那種選擇的。卻拒絕則被不肯離開那個框框的自己,只是一味地把罪推到姐姐身上。…」也或許是這點,造就了他外表看似冷漠的性格──表面上他為了填補他內心的空洞,讓姐姐的影子隨時隨地都跟他在一起;實際上,傷痛卻一直越擴越大,永遠沒有回復的一天。
我會自己保護自己!這世上是否有愛…我會主動去試驗。也會試著去愛人的!到時候我或許就能證明…證明『在這世上』…『的確有愛』──這中間或許會面臨許多失敗…也可能會花上我一輩子的時間。…但是我覺得,有個到死之前都能不斷嘗試的課題也不賴。──所以…………請原諒我……」在蒼扼殺愛那一段,我很喜歡他說的這段話,也很喜歡作者的手法:在掐死愛的瞬間,轉換成是他在掐死幼年的自己。蒼的問題在於,他把自己的孤單的過錯全推到他姐姐身上,對於毀壞的誓約憤懣不平。但是,這場分離起因不就在於他的父母嗎?一次強大的創傷,竟然讓他創造了一個幻影,並且加以依賴。
我想姐姐她……並沒有背叛我。只是我對她的期望過高。對一個比我自己大兩歲的孩子…抱持過多的期待。這樣的事情以後可能會再發生吧…那時我應該會覺得寂寞吧!那個時候我必須放棄並選擇忘記…用笑容來學習原諒。接下來的日子…要不斷地這麼做。」這段是蒼參加愛的喪禮時所說的話,相當地感人。這時的蒼,終於對他的人生有所體悟,也對他的姐姐有所諒解。他知道是他自己製造了一個徘徊不去的陰影,佔據了他的人生、他的一切。愛默生曾講過一句話:「人們之所以寂寞,是因為他們不去修橋,反而築牆將自己圍堵起來。」我想,這句話多少跟蒼的處境有所呼應吧。
在作者為角色們安排的劇情之中,蒼的部份是令我最驚愕的了。因為在這部份具有強大的戲劇張力,我也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手法。我對於作者可以將一個角色瞬間變換成幻影感到十分驚嘆!包括蒼抽屜裡的紙條、蒼與愛的對話……等。很少人能夠猜到他們之間的真正關係吧。乍看之下,作者這樣的手法有些不妥。但是經過稍稍回味以後,卻又覺得合理貼切。作者的心思非常地巧妙。

藤島紅葉
真白的同學。幼稚園時曾被強暴,非常厭惡男性。
我還蠻喜歡紅葉的,除了她的過去以外,對於真白的戀情,她一直是處於認真的態度,只可惜真白擺盪不定的態度傷到了她。所幸她最後能自己爬起來,背脊挺直,繼續向前進。
關於紅葉跟真白交往的部份,我一直認為真白是比較偏向蒼那邊的,他與紅葉的關係比較像是一種「真白是男性的証明」。紅葉在第五集時,在樹下對真白講的話:「我再也不需要哪種充滿虛幻的白馬王子的演技。女生總有一天會變成女人,而男生也會變成男人。至於真白同學,你會成為男人嗎?……我希望當個完整的女人!讓喜歡的人看到我的一切,成為真正的大人!……你根本就沒有意思…想當個男人嘛!」其實我覺得這段有點不太合理。一個高中生會說出這種話,思維有點過於成熟了。但是她說這些話是有些道理的。她所想要的是真白的真心,而不是粉飾過的外表。人不可能付出而不求回報,所以紅葉最後在夢境中變成了枯樹,心早已被痛苦給挖空。
我對於第六集懸崖的場景記憶非常深刻。紅葉問著真白真正的心意,問他是否愛她。真白說了,他愛她,可是握住紅葉的手瞬間撕裂,紅葉就這麼掉了下去。夢境裏是不可能對自己說謊的。……到這裡,我只能說,水城老師表達的意境還真是令我讚歎。
紅葉過去的境遇十分可憐,一直到後面,才漸漸地從過去抽離出來。「所有事物都已經有了變化。無論是幸福還是不幸…都無法保留它原本的面貌。如果我真心想報仇的話…如果我希望戰勝所有曾傷害我的事物…現在…就只有讓自己幸福了。我要把一切都踩在腳底下…並且離開那麼地方…讓自己過得幸福快樂。」過去的傷痛,看似還在,實際上,會離我們越來越遠。這全端看個人是否有意將自身從過去的沼澤拖離出來,不再讓傷痛殘害自己。傷痛的痕跡雖然無法抹滅,卻能夠隨著時間減輕……最後,只留下一道疤痕,不知不覺間,也因此茁壯了許多,就這樣而已。
當紅葉坐在電車上,看著爸爸送給她的毛衣,邊抱怨著爸爸,邊笑、邊哭的畫面,那真的是令人動容……她已經從小時候的陰影慢慢地爬了出來,成長茁壯。什麼時候,時光已經將那段記憶送得這麼遠了呢?什麼時候,她已經變得那麼堅強了呢?最後的紅葉在夢境裡變成了聖女貞德的模樣,就是她變堅強的最好證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el free to leave anything to me! :)
歡迎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