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放課後保健室》介紹兼心得2

接續上篇。






黑崎晃一郎
劍道部的部長。父親是大企業的社長。
我喜歡他溫柔的一面,對於真實的一面,雖然有點討厭,卻仍帶點憐憫吧。
水城不斷地在他的作品中闡述這個問題:有的人雖然擁有亮麗的外表,他們的內心深處卻是痛苦的。黑崎跟光太郎有點相似,他們表面上看起來很溫柔、很優秀,是個完美的模範生;但他們卻無法面對真正的自己,無法接受他們外表與內在的落差,造成他們認為自己是偽君子。(當然,光太郎的情況比他嚴重許多)但跟光太郎不同的是,黑崎是因為他自小到大都在父母親強烈的期許下長大,他的自我認同才不足──他覺得那個人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別人。「然生我的人要真正的我去死……那我也只能照做了。」黑崎的母親希望孩子能夠走上他父親的道路,卻忘了傾聽黑崎自身的感受。他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做些什麼?想得到些什麼?……黑崎無法有太多的選擇,只好走上那一道大門。
假如黑崎真的照著那條路走,真正的他真的會消失嗎?也許吧,他將會變成他父親所期許的那一個人,充滿了光明、幹勁、堅強;也許不吧,他將會終生抱持著那份無法抒發的鬱悶,直到衰老,卻不知道自己的生存意義,不知道為何要為著他人的期許而活,而不是為自己。
        所以,他開始對他人的期許冷漠了:對別人溫柔,就是對自己殘酷。他選擇順從自己,「……可是真正的我並不會死。我只是暫時沉睡而已…直到牢籠打開的門打開那天為止。等到那個時候來臨,我就會為所欲為地活下去。因為人生出乎意料地漫長呢──」黑崎想讓內在的自己擺脫外在的牢籠,在陽光下展翅高飛──我有時也會這麼想:能夠任性的活一次,不顧他人的眼光,能夠自由自在的活在這世上。或許這就是人生莫大的快樂了吧。

大原桃花
真白的同學之一,並且暗戀真白。雖然有朋友,卻與她們有疏離感。擅於製作手工藝品。
桃花背後的故事,看了感觸很深,但卻又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知道她們是…『順便』找我的。」因為失去了曾經擁有的親密,開始質疑自己的存在。當自身發現自己的存在感是如此的薄弱,就認為自己是醜陋的。再加上自己無法掌握幸福,就開始傷害別人,最後還對自己的行為深深懊悔。「對不起,老師。我怎麼樣…也無法喜歡自己。」當我看到她消失的那一瞬間,真的是很難過很難過。只是……桃花即使那麼孤單寂寞,也不應否定自己啊。我想,造成她心靈創傷的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她把自己鎖在太過於狹隘的想法裡面吧。時間是平等的,不論是幸福,或者是不幸,都會隨著時間潮流而逝。

蘇芳明日香
原本是模特兒。因為車禍使臉部和腿受傷,現在用輪椅行動。
關於蘇芳明日香,水城老師詮釋了一個觀點──強者對弱勢者所伸出的手,在某一方面來說,是一種瞧不起的表現。這讓我想起之前她筆下馬倔這個角色──他對戀人溫柔,卻只不過是想要滿足自我的成就感。也許會疑惑說,對別人溫柔有什麼不好呢,不是為對方付出嗎?我想問題就在於是否有真的替對方深入地設想吧。知道對方想要什麼,知道對方不需要什麼,這段付出才能有價值。
蘇芳明日香原本是多麼地光彩奪目,最後卻因為出車禍,導致她的未來像泡沫一樣隨海波消逝。最後她對真白所說的話也是令我印象深刻:「你這種人從不替別人著想,只曉得沉醉在個人的英雄主義裡。在地上的你也一樣醜陋。你從上面往下看『可憐的人』,難道你就那麼喜歡自己拯救別人的模樣?……」我們常常替別人事先設想好對方應該做什麼,卻忘記對方早已經為自己做好打算,但要真的替對方找到正確的路很難……我是這麼認為。

新橋一之
喜歡紅葉的男生。
        沒什麼感想,我只是想說他好可憐噢,竟然那麼快就踏入終點的大門了。

奧井美登里
為了爭取大學推薦而當優等生。
我對她臉上的空洞被花朵補滿的那一幕印象很深刻。水城老師隱喻她的內心不再充滿過去的沉重,就彷如陽光照亮了她內心的黑洞。因為真白的鼓勵,她已經擺脫了那時候的自己,認識了自己美好的一面。
我不會很喜歡她,因為她是整部作品裡面最驚悚的角色,就課程內的外表來說。就是因為她,我不會想再回去看第一、二集。我很膽小的呀。Orz

東雲樹
14歲。西洋棋國際大會優勝。被稱為天才兒童,從中等部跳級。
我心目中可愛純潔的長頸鹿竟然……。
其他人物不想寫了,就寫到這邊。Orz|||



整體感想
在一月十九號當天,我一口氣從上午看到晚上,將整整十本看完。水城雪可奈塑造的氛圍十分纖細、敏銳,針對人的心理層層描寫,也更指出了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她的鋪陳手法也很厲害,在後面幾集揭露真相的時候,真的是讓我大吃一驚。看完結局之後,心情有些惆悵、空虛。但是後來仔細回味結局,又有幾分感動。
對大門以後的世界,我到現今仍是抱持著模糊的印象。因為故事裡並沒有交代其他已經通過大門的學生們是到了怎麼樣的一個世界。我覺得,一個人要到另外一個世界以前,心靈必定是圓融的,對於人生也要有一定的體悟,才算真正有資格通過那扇畢業的大門。奧井美登里真的畢業了嗎?還有新橋一、東雲樹、蘇芳明日香、黑崎晃一郎,真的畢業了嗎?那扇大門表面上雖然看似是個終點,但它並不等於心靈上的終點。因為心理上的疙瘩若不靠自己消除,另一個世界恐怕也救贖不了你。
不過,一條真白是真的到了一個理想的世界,因為她是真的畢業了,她毅然拋棄男性的自我,決定身心都將成為完整的女性。現在的她,即使需要面對出生即已死去的弟弟,卻沒有了性別問題的牽掛,總算擁有了完整的女性身體。雖然她已經與原來的世界毫無瓜葛,令人感到有些惋惜。但是,試想如果他繼續待在原來的世界,情況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即使她坦然接受了自己的身體,未來的她還是會遭遇到許多問題。所以,這樣的結局對她是最好的吧。
水城雪可奈善於露骨地描寫人性,犀利地描繪出現實面──讀者們將之稱為「水城式」的風格。因為實在太尖銳,所以她大部分的讀者,都會趣味地說閱讀她的作品簡直是種「虐心」的行為。可是,她的作品讀來卻是那麼地別有味道。簡而言之,就是令人又愛又恨吧。
我很喜歡水城雪可奈後期的畫風。雖然稱不上華麗,卻十分細緻。不論是人物的表情與動作、場景、或是漫畫的分鏡,都看得出來有經過精心設計。此外,她也不會濫用網點,以乾淨整潔為主,看來相當清爽。整體看來,儘管故事內容有幾分沉重,她的畫風卻有種透澈明亮的感覺,呈現出「水城式」風格的魅力。
最後,我必須得說:我真的太愛水城老師了。除了Revo大神以外,我的第二大神就是水城老師。^_______^

---
註一:部分轉載自維基百科:

註二:pip的流行文化私筆記也有對放課後保健室的評論,寫得很棒,可以去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9931031/3/1310088451/200809061512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el free to leave anything to me! :)
歡迎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