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Chris & Darren & Labels (12/19更新)

Katie在一篇問答中寫出了他對Darren和Chris的看法。

而在跟Mickey討論之下,我決定翻譯這篇。注意,藍字部分是Katie的話。我的想法是以黑字呈現。

想法慢慢補上中。


Emily在這篇問答回答得很簡單,但我還是想要吐槽。因為我知道tumblr上有一大堆粗心且心胸狹窄的粉絲,也因為我的朋友們跟我想法一至,特別是為了去迎合邏輯而把消極抵制的文章貼出來後,讓我非常想要打人,但是我會用文字對應。

近期的Darren新粉絲(後期Glee粉絲)可分為三種。a) 有些東西對Darren來說是比PR還重要的;b)即使Darren說性別或是性向對他來說並不重要,這類粉絲認為只要Darren不被視作100%直男,就是種侮辱;c) 忽略Darren的異性戀標籤,Darren本身就很開放,接受他對男人也有吸引力的事實,並且很享受親吻男人的感覺。他的標籤應該是自己給自己貼上去的,而非他人想要貼什麼標籤就貼。
很明顯地,那些積極地嚐試去保護Darren的異性戀性向的粉絲是新粉絲。因為我們這些人從他早期在Glee的時候,就已經很了解這個孩子了--即使我們也曾對他的性向感到疑慮--認為他是典型的舊金山嬉皮(註1,指對於性向開放之人,討厭被貼上標籤),就如Emily所說,「避開標籤」。我們那時是對的,現在也還是對的。他還是一樣,但是卻是躲在同樣的面具底下:他必須要保護他的形象,就如Chris、每一個Gleek、每一個名人一樣。

Darren必須要謹慎地保護他在公眾以及媒體面前的形象,所以他在Glee成名後選擇了一個標籤,藉此他希望好好地對待他的新角色、他過去生長的環境。因為他沒有說「不論怎麼樣,我是不貼標籤的。我愛我所愛的人,我只看人而不只看性別。」
(作者這邊應該是指他向媒體說他是異性戀的事),他因此成為了一個在Glee裡面嶄新、性感卻不正常的男星(作者應該是指他扮演一個受歡迎的同性戀角色,所以這不正常)。這造成了一個可怕的轟動,因為他立刻被丟進一個可怕的爭論裡面。因為在非傳統的性別認知上,世界各地的人們對此時常有各種爭論(尤其是同性戀群體)。哇,對於一個還剛進入20歲沒多久的人,這種獲得名聲的方式真完美啊!

不,雖然Darren是不喜歡給自己貼標籤的人,但這件事跟「他告訴Chris他是不是直男」或是「他在說謊」並不能畫上等號。(事實上,很多人常故意誤解我們說Darren是同性戀,但我們並沒有。)Chris出櫃,對他的職業生涯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而Darren以一種開玩笑的方式表示他是「
出櫃成異性戀」(就是表明他是異性戀的意思),像是他喜歡胸部等,可是他卻是在一個身邊環繞著同性戀的環境長大。如果你認為Darren能夠在演這種充滿爭議性的角色之下,還選擇不要「出櫃成異性戀」,改用他是雙性戀、泛性戀(註2)、或是完全拒絕表明他的性向,那麼你必須要問你自己,有多少在好萊塢的人能夠開放地接受這樣的事情?或是,到底有多少20-30歲的人,能在這個時候敢讓這樣的聚光燈打在他們身上?在這個國家,當個雙性戀或是泛性戀,是該死的不容易,而我也應該體認到這一點。要我在成千百萬的人面前接受這樣的眼光?幾乎是不可能的。

Chris如果沒有百分百的把握,是永遠不可能出櫃的,因為他很可悲地因此成為焦點。他的「同性戀性向」永遠都會出現在
每一篇關於他的評論中。這是件好事,但也是件壞事(壞的成分居多)。Darren在還沒有準備好成為這樣的焦點人物之前,在還沒有準備好大眾在他的每件事上貼上標籤以前,是永遠不可能以雙性戀、泛性戀出櫃,也永遠不可能拒絕承認他的性向(註8)。因為那不是Darren,也不是標籤。他看人們用什麼觀點看他(像是胸部、陰道),然後選擇每一個人都能認同的標籤。所謂「出櫃成異性戀」只不過是你典型的PR 名言(註3),只不過是一種快速的方式介紹他罷了。但這卻是不可能的。也許在Darren還小的時候,某個在卡斯楚街(註4)的人曾因為Darren說他喜歡乳頭而喘息。這就是我要說的了。(修改:就像Darren曾在這個Strombo的訪談文中作者談到的Strombo訪談在此,謝謝Mickey的分享~)提過的,他厭惡人們總是把這看得很認真,而他卻從來沒想過要固定他本身的形象。)

給他人貼標籤是一種極容易冒犯到他人的方式。人類與公民權--就如同許多重要的同性戀名人所說--重點並不在於標籤是「黑人」或是「同性戀」。出櫃成異性戀或是同性戀,並不是慶祝標籤或是分類,而是在慶祝他們在人們的允許之下,有勇氣去載上這樣充滿爭議性的標籤。誰真的認為這些掙扎只是人們可以更加限制他們的自由呢?

但Darren的情況呢?他因為在媒體前「出櫃成異性戀」,讓他在他家鄉的舊金山戲院
成了一個笑話(如註1所示,舊金山因為是嬉皮的起源地,是多元開放的地方,所以他們認為Darren給自己貼標籤很好笑)。不,這並不是他想要的,真的不。這種情況,甚至跟Chris出櫃的情況沒有相差甚遠。所以請不要再攻擊每個不想要給Darren貼標籤的人,因為這根本與公民權與人權抵觸,你根本太遲鈍,也錯的離譜。請不要再當「tumblr抱怨粉」(註7)

這整件事,牽扯到了人類是否有一天能夠演化到不再介意這樣的標籤、不再因此逼自己去符合社會的期望。標籤是給人們方便辨識用的,所以很不幸地它們是必然的存在。Matt Bomer自己曾就說過,沒有任何一個演員應該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上一個同性戀或是異性戀的標籤。這一點也不重要。

所以,為了要支持我的論點,你看看Darren的藝人生涯是不是變得更詭譎了?他的標籤侷限了他的每個腳步,每個訪談,以及fandom裡面每個關於他的話題。

所以如果你想要牽扯到Chris的話,你是否真的認為Chris出櫃是為了讓人們去袒護他一點也不想做的事?你是不是沒注意到Chris非常故意地不想給Carson Philips
(註5)貼標籤?不,Chris出櫃有一部分是為了幫助人性的演化,為了停止這種給人們貼標籤的霸凌。

對於Chris來說,他已經
出局了(指Chris已經失去了掌控他形象(性向)的權力,因為Chris現在處處被貼上同性戀的標籤)最主要是因為「誠實的活出自我」或是「讓人們知道他喜歡男人」原本並不是他想要的。雖然他一直比Darren還保護他自己的標籤,他已經不再因為「不出櫃」而開心了。Chris最喜歡的故事是他父母和他的家人是如何保護他不出櫃的,這件事是不是讓你體會到了什麼呢?

當然,你也可以看到Chris和Darren利用標籤的方式
是細微且複雜的,像是他們的性向。他們並不是fandom之中黑白分明的討論重點,也不是粉絲用無知的態度來討論的人物。這讓比較年長的人,像是我,對於青少年的公民權陷落是十分絕望的。「選擇遺忘Chris和Darren的標籤」是我們fandom對此能做的事情當中,最善意、最慷慨的。如果你要把他們的性向跟RPF或是他們可能約會的對象連接起來的話,那麼那將是非常侮辱人且非常不成熟的舉動。魯莽地堅持Darren是直男,或是當Darren說某個傢伙很帥,你卻堅持「他跟Mia在約會」都是很糟糕的;同樣,當你粗魯地堅持Darren說他喜歡親Chris,或是他沒在演戲的時候,老是在相機上看Chris時,同樣也是很冒犯人的。

所以你說你覺得Darren是直男,這讓你感到很開心?隨便你。我們這些人仍然認為Darren私底下還是一個不喜歡貼標籤的人,我們都是如此認為的。所以你想Darren會為了證明他是異性戀,而抱你親你、且在blog上寫一個消極抵制的文章,並讓anon
(註6)在喜愛RPF的人的信箱裡留下恨意的紙條嗎?噢,親愛的,走開,多讀點書吧。我最後要說的是,不,這整件事(Darren的藝人生涯跟他的個人選擇,就一個成年人來說)跟他跟誰約會沒有關係,也跟你替他設想的約會對象沒有關係。所以咱們就放他的「小鳥」自由吧。

修改:給那些說「Darren若沒有給這個世界百分百正確的標籤,會讓他變成膽小鬼或是不誠實的人」的粉絲,你們真該感到可恥。你們就是如此。

--

註1:嬉皮指生活在既定的社會之外的不順從的青年人。其特點是他們尋找一種非唯物主義的生活方式,偏愛奇異服裝和髮型,常服用引起幻覺的麻醉劑或大麻。嬉皮一詞始見於1960年代。舊金山則是嬉皮的起源地,也是Darren的家鄉,十分多元開放。

(補充:還記得披頭四的約翰藍儂嗎?他是當時支持嬉皮的代表人物。其在世堅持愛與和平,由他的歌曲《Imagine》就可以看出他想要世界和平與平等的心聲。詳細故事請看此。)

註2:泛性戀:泛性戀不是博愛的意思。泛性戀就是不管性別或跨性別,喜歡的就是那個人的內在本質。泛性戀者是沒有性別概念的,他/她們無所謂「性向」,就是說他/她們覺得男人和女人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差別, 他/她們重視的是對方的心靈。

註3:原本是soundbyte,但也有可能是作者筆誤,是soundbite。指的是形容不管是政客或是娛樂圈的人的名言,可以琅琅上口的那種。(謝謝Mickey指正!)

註4:卡斯楚街(Castro Street),一般在英文常被稱做「The Castro」,是位於加州舊金山市的一個區,鄰近歐瑞卡谷區(Eureka Valley),是世界著名的同志村和觀光景點。

註5:Carson Philips是Chris新電影/新書裡面《Struck by Lightning》的主角。Chris曾在這本書寫下這樣的台詞:「我才不管你是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黑人、白人、紫色、貓、狗或是鴿子...」(I don't care what you are - gay, straight, bisexual, black, white, purple, car, dog, or pigeon...)

註6:anonymous的縮寫,以匿名者發表意見的人。

註7:我不知道「tumblr comeback」是什麼...這邊是我的猜測。

註8:拒絕承認性向,對於目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相當於承認自己是非異性戀。所以Darren才承認他是異性戀。

----


關於CrissColfer,我一直沒有很直接地在我的部落格講出我的想法,原因主要是這個話題很敏感,我懶得筆戰。但我今天想來打打我的想法。(2012/12/18更正)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

I like Chris,
I like Darren,
and I ship CrissColfer.

But I don't like Miarren.

就是如此而已。

我沒有特別喜歡Mia,所以我不喜歡Miarren,相對於CrissColfer來說。就目前為止,我只是看到Mia組過樂團,然後常常與Darren出席各種場合罷了,不足以構成我對這個配對有興趣的理由,也不足以構成我喜歡這個配對的理由。

我並不會因為Mia討厭Darren,我只是不會喜歡他們在一起而已。比起他們來說,我更喜歡看Darren和Chris的互動,因為Darren和Chris對彼此來說都是特別的知己。他們同樣都是喜歡討論迪士尼、星際大戰、哈利波特的狂熱粉絲,常常會開對方的玩笑,常常會稱讚對方,常常會說喜歡對方。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一個很棒的化學反應,才喜歡上這個配對。此外,我看這個配對的相關消息與fanfics也看一年多了,要我不喜歡也很難吧。

所以,我喜歡看他們的八卦,在真實的消息與不真實的消息之間獲得或多或少的滿足。粉絲嘛,本來就是活在新聞、幻象與幻想之中的,為什麼要去逼自己接受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我不太懂這樣做的意義。喜歡這種東西是很武斷的,沒有人可以逼別人去接受或是避免這樣的情緒。

我在過去,也看過有人ship真人演員,
像是Revo和Aramary(我很喜歡他們,雖然很可惜最後分開了);
像是錘基的那兩隻;
像是SPN的那三隻主角;
像是Miarren;
像是Darren和其他女星;
但我不懂為什麼CrissColfer這麼有爭議性。是因為性向問題嗎?是因為恐同症嗎?我不了解人們這麼排斥這個配對的原因。

總之,我在RPF還是有自己的限度。雖然我會說我想要他們在一起,我不會真的去逼他們去講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我知道這是非常沒禮貌的。

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我都會尊重他們的決定。我只是希望我能有看到平方表白的一天...


----

關於這篇文章,我十分認同Katie的看法,我也很高興有人能夠對性向有這樣敏感的認知與想法。

我一直猜想Darren不是所謂的「異性戀」。從他以前曾說過的名言就可以知道,他從不把性向當作一回事。例如:

"People fall in love with a person, not a gender." -- from Glee Wiki
「人們愛上的是人類本身,而非性別。」--引用自 Glee維基百科

"So whether you're gay, straight, purple, orange, or dinosaur, I don't care. " -- from Darren Criss Livestream LGBT 
「不管你是同性戀、異性戀、紫色、橘色、或是恐龍,我一點也不在意。」--引自Darren Criss於2011年八月的線上LGBT訪談


所以,我認同Katie所說,Darren有可能只是不想捲入爭議性的話題,而選擇坦誠他是異性戀;又或者是他的經紀公司叫他這麼做的。事實到底是怎麼樣,我們也不得而知。這種隱藏性向的事在過去就發生過了,例如在過去極受女性歡迎的美國演員Rock Hudson。Rock Hudson雖然是同性戀,他卻選擇娶女明星,並且到死前才公開他的性向,震驚當時的社會。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邊看他的生平故事。

最後我要強調,我並不是說Darren是同性戀,我只是在說Darren不完全是異性戀的可能性,所以請不要誤解我的說詞。

至於Chris,我認為他有一部分是靠著他的性向而出名的(注意,我是說「有一部分」)。因為他完美地詮釋了Kurt這個因為性向而遭受霸凌的角色,所以才能夠引起注意,引起共鳴,終至最後獲獎。而也因為他承認了他的性向,更讓人能認同他的處境。如果今天是一個非同性戀來詮釋這個角色,是不是會比較沒有說服力呢?如果今天他不是同性戀,是不是到現在還是默默無名呢?

不過壞處確實是有的。Chris將來的星路會被那些恐同症的人所侷限住,或是極有可能被侷限在同性戀的題材。但我想既然Chris是這麼努力、這麼有野心的人,我不會太擔心他將來的星路會因此不順遂。他目前正努力地用開拓他的職業生涯,除了他鍾愛的演戲與唱歌,他也靠寫小說、寫劇本去發展自身的可能性,而且成績都還不錯,所以我認為他未來還是大有可圖的。

這篇我比較不認同的部分,在於作者提到了粉絲們堅持偶像們的約會對象。(我指的是這段:「魯莽地堅持Darren是直男,或是當Darren說某個傢伙很帥,你卻堅持「他跟Mia在約會」都是很糟糕的;同樣,當你粗魯地堅持Darren說他喜歡親Chris,或是他沒在演戲的時候,老是在相機上看Chris時,同樣也是很冒犯人的。」)更明確地說,我不太懂作者寫這段的意思,因為這跟主題「性向」似乎有些離題了。我們平常在討論Darren、Chris和Mia的關係也頂多是猜測與妄想,也不會真的去堅持他們之間發生的事。會這麼說,也是因為那些訪談與照片所造就的言論啊。我在想也許作者只是針對那些常常在tumblr上用「性向」吵架的粉絲們所說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el free to leave anything to me! :)
歡迎留言喔!:)